close

0001.jpg

軍用卡車一輛接一輛駛進莊園,在莊園的院子裡停下,室內,一批神情肅穆的軍人們正在檢查環境,他們確認環境安全無虞之後,外頭的士兵們開始卸下軍用卡車上的貨物,那些貨物都用厚重的箱子裝著,乍看以為是什麼貴重的武器。士兵們慎重其事的將那些箱子搬到室內,他們逐一將箱子打開,裡面裝的不是武器,是海鮮、是蔬菜、是水果,是接下來三天要給在這裡慶祝聖誕假期的英國王室成員們吃的食材。

同一時間,我們的主角黛安娜戴著時髦的墨鏡,獨自開著車馳騁在鄉間小路上,突然,她困惑地拿起一旁的地圖,仔細端詳一陣子後,說了一句:「她媽的我在哪?」

這是《史賓賽》這部電影的開場,導演帕布羅拉瑞恩(Pablo Larraín)很快地就定下這部片的核心衝突,過分拘謹的王室體系,以及個性自由奔放的黛安娜,這兩樣東西碰在一起,顯然不會有什麼好結果。

0002.jpg

《史賓賽》故事描述1991年聖誕節,英國王室在桑德令罕府舉辦例行的聖誕慶祝活動,身為威爾斯王妃的黛安娜也必須出席,然而,關於丈夫查爾斯王子外遇的傳聞已經讓她身心俱疲,王室生活中各種毫無道理的繁文縟節,更是壓的她喘不過氣來,她能順利撐過這三天的活動嗎?

不知道是否為史實,但編導將黛安娜的老家設定在桑德令罕府附近,實在是神來之筆。這三天之內,黛安娜不斷地想找機會回老家看看,這樣的設計,不只將她亟欲擺脫王室生活的心理狀態具體化,也讓她可以跟莊園裡的各個角色直接產生衝突,使整部片不至於淪為一個崩潰邊緣女子的生活流水帳。

《史賓賽》確實是克莉絲汀史都華(Kristen Stewart)的主場,她精湛的演技撐起了整部片,讓觀眾對這個幾乎全片都閃爍著淚光的女子產生同情心,她的外型真正的黛安娜完全不像,但她演活了一個受困於體制的女人。

0003.jpg

你對英國王室不需要有任何的認識,甚至根本沒聽過黛安娜這個人也無所謂,因為本片要呈現的只是一個女子嘗試擺脫體制的過程,只要是人,我們一定都受制於某種體制,你很容易就能進到黛安娜的心裡,為她反抗的行動感到佩服、為她受到壓迫的處境感到哀傷。

《史賓賽》的最後,黛安娜終於下定決心要拋開王室成員,開車載著兩個兒子威廉和哈利離開桑德令罕府,伴隨著收音機裡播放的搖滾歌曲「All I Need Is A Miracle」,她露出了全片的開懷笑容。如果你知道現實裡的黛安娜最後是因為車禍意外而死,這個看似奔向自由的光明結局,將會讓你感到一絲惆悵。

《史賓賽》將於115日在台上映。

0004.jpg

arrow
arrow

    高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